市委第六巡视组向上海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部署,1月6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陈吉宁听取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17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上海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何向莲分别向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和上海银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金煜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何向莲同志在反馈中指出,上海银行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缺乏力度,推动银行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支持制造业发展,助力科创、绿色和普惠金融发展不力,化解处置风险能力不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推进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专业化人才和年轻干部储备不足,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何向莲同志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措施落地。以深化改革、创新转型思维把握城市商业银行定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内部治理水平。三是发扬斗争精神,从严管党治党。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银行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四责协同”机制。四是夯实党建基础,激励干部队伍。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在培养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出实招。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上海银行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聚焦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结合职能责任抓好巡视整改。要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对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及我市实施办法,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链条,确保逐项整改落实无遗漏。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纪委、风控、审计等部门要发挥好监督作用。要加强综合分析,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举一反三,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增强巡视整改监督合力,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结合职责强化整改监督,主管监管部门要参与到整改工作中,对整改方案和措施共同把关,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上海银行党委要主动配合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做到真改实改。
  金煜同志表示,巡视深刻指出了上海银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切入要害,党委诚恳接受、严肃对待、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不折不扣落实好巡视整改要求。二是落实政治责任,从严从细从实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全程过问、带头协调督办、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以常抓不懈的韧劲持续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使上海银行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
  市委第六巡视组、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上海银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上海银行总行各部门、各经营单位等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