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视组向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郑健麟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视组组长朱甫娟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视组于2019924日至1220日对上海银行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紧扣被巡视单位党委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甫娟同志在反馈中指出,上海银行党委班子专业度和责任心整体较强,作风务实,近年来坚持以精品银行战略为引领,持续推动三轮战略规划实施,自2016年上市以来,发展态势总体向上。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上海银行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推进银行转型发展不够有力;政治站位不够高,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充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有力,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力度不够大,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薄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不到位。同时,对巡视中了解到问题和反映,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朱甫娟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提升转型发展能力;二是落实防范风险主体责任,强化审慎经营观念,加强风险源头管控;三是强化金融改革保障,持续用力推进人才发展战略。
郑健麟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巡视整改和疫情防控的统筹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协调好巡视整改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系,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二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要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要建立整改责任清单,细化整改工作任务,压紧压实整改的责任链条。党委书记要坚决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三要立足工作全局,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上海银行党委要增强工作合力,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注重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系列漏洞、完善一批制度。以推进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各层级、各领域,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突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金煜同志表示,巡视反馈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上海银行党委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将从三个方面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扎实的措施和有力的行动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细化任务清单,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深化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深入推进全行各项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上海银行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上海银行有关同志以视频会议形式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