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推进月|上海银行疏堵点 解痛点 引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小微企业

  小微活,经济兴。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促消费的主力支撑,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关键环节。
  上海银行扎实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疏解堵点、治理痛点,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小微企业,浇灌广大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识于微时 让商户“沸腾”起来 

  随着2024年春节电影《热辣滚烫》热映,热辣滚烫的火锅也成为亲朋好友相聚的必备款。三五好友在咕嘟嘟翻腾的锅底、升腾的雾气里享受着相聚的愉悦。在上海开火锅店的李老板也因此忙了起来。“平时一天只有一两次翻台,现在要翻三四次”,李先生一边忙一边介绍。

  生意忙碌的同时,因为节假日期间需要备货,伴随着原材料价格和人工上涨,正是急需资金的时候。李老板选择了上海银行与某平台合作的在线贷款产品。只需要在平台上在线申请,很快就可以出授信结果,快速解决临时资金周转难题。

  长期以来,由于难以提供完整、有效的财务数据和信息,小微商户的经营性贷款都是个难题,这也是上海银行普惠金融着力解决的问题。

  借力互联网平台成为上海银行的解决方案的着力点。这些互联网平台深耕细分领域多年,积累的行业数据庞大,能更精准的给小微商户画像,结合上海银行大数据授信模型,能给予更精准的风险定价,在小微商户金融便利的同时,更能让金融价格降下来,让普惠金融真正做到既“普”又“惠”。 

  伴于经年 让“小而美”活起来 

  因为看好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前景,刘总在汽车产业深耕多年,并决定出来创业,在同济大学创业园区专注于OBD系统的软件开发。

  “软件定义汽车,大到汽车自动驾驶辅助,小到电池续航、座椅按摩,这些都需要软件的支撑。未来汽车的价值将不再是车身底盘,而更多的是软件……”说到智能汽车,刘总两眼发光,停不下来。

  不过,创业的路总是伴随着挑战,业务运营、软件开发、人员管理都需要资金保障。两年前,在同济大学创业园的一场金融宣讲会上,他与上海银行结缘,在区就业促进中心的推荐下,他成功申请到一笔担保贷款,让他在日常经营中完全不需要为资金分心。

  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竞争日益白热化,但凭借稳打稳扎的布局,他的公司依然实现了20-30%的营收增幅。

  “未来两年电动汽车的价格战将是常态,不过汽车生态足够大,应该能容下我这个‘小而美’的公司”。春节开年,在“上行惠相伴”平台申请到新一笔资金后,他感觉胜算又多了一分。手里有粮心中不慌,他不想因为车企价格战乱了公司的运营节奏,这笔资金让他在专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有了更多底气。 

  相携相促 助企业轻装前行 

  “作为企业,其实我们不太清楚市里有哪些优惠政策,正是上海银行这样的财务管家,帮我们梳理了最适合我们的方案,帮助我们加速成长。”位于松江金地威新智造园的上海凡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凡泰医药”)负责人介绍道。

  凡泰医药是一家以专业从事新药研发和仿制药物开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在上海银行走访园区时了解到,企业由于研发速度加快、下游订单增加、生产规模扩大出现融资需求。

  上海银行得知情况后,客户经理迅速与企业沟通并确定融资方案,首次拜访即联合评估机构人员共同上门,有效缩短企业申报时间,最终及时、高效帮助企业完成了支付需求。

  此外,依托“上行惠相伴”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结合小微企业需求,上海银行搭建政、会、银、企多方协同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生态圈,整合优势资源,提供不止于贷款的综合金融服务,以管家式的贴心服务让普惠金融服务更有质量、更具价值。

  普惠金融关乎民生、连接民心,已成为支持实体经济、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后续,上海银行将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开创普惠金融新局面,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