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保担”全新模式,助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419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合作银行代表、安信农保共同举办“政银保担”助农四方合作模式发布会。上海银行受邀参加,并在发布会现场与各方代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推出农业担保贷2.0。本次发布会重点围绕水稻、生猪、蔬菜、渔业、水果五大农业领域,推出贴合上海农业优势、贴近涉农经营主体需求的全新金融支农业务模式。一是开辟便捷审批流程加快办理时效;二是发挥政策合力,市区两级农业主管部门与各方共同建立推荐机制,将服务落到实处;三是建立服务基地,提供全方位服务引导,提升对涉农主体的服务水平。

  近年来,上海银行深入贯彻党中央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三农”领域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普惠涉农业务发展,通过“农业担保贷”、“上行e链”供应链融资等服务,满足不同涉农主体融资需求,同时在资源配置、利率定价等方面主动倾斜、定向优惠。截至2022年末,涉农贷款余额约900亿元,增长27%

  未来,上海银行将坚持金融为民、服务实体的初心,提高普惠金融政治性、人民性的站位,做好农业担保贷2.0模式推广,加强银政资源互补,加快创新产品实质性落地,努力探索出一条科技赋能、银政共担、互惠共赢的创新发展路径,为农业农村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