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上海银行推出“远期共赢利息”业务

上海G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医疗器械领域拥有近20项专利。因企业仍处于初创期,销售收入有限,且缺乏可供抵押的实物资产,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却屡屡碰壁。但最近,企业凭借其专利技术,从上海银行成功获得180万元人民币贷款,贷款利率还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为何总被视作银行“绝缘体”的初创型科技企业,这次可以从银行借到钱?原来,发挥作用的是“远期共赢利息”业务模式。这是上海银行在人民银行支持下,在沪上率先试点的第一批小企业“远期共赢利息”业务。

初创期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要原因之一是商业银行在信贷方面的成本考虑和风控要求,初创企业“高风险”需要匹配“高利率”。对此,上海银行着眼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通过定价的弹性设置,解决风险与收益“错配”问题,即:在企业发展“初创期”给予低利率,降低其融资成本,支持其冲过“首先一公里”;待其“成长”后,再适当收取共赢利息,以平衡前期所承担的风险。

具体操作上,上海银行在贷款发放时,先收取相对较低的前期利息,等到企业基于贷款支持得到成长发展,并满足借款合同中双方约定的触发条件后,再收取延期支付的远期利息。这里所说约定的触发条件,包括财务类指标、债务类指标、股权类指标、业务类指标等多种条件,触发时间一般为贷款本金存续期间及贷款本金归还后1年以内。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