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推出国内首单CCER质押贷款

    20141211日,上海银行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成功举办国内首单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质押贷款签约仪式。上海银行贺青副行长、上海市发改委周强秘书长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节能监察中心、世界银行的领导与专家以及碳交易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上海银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签署了碳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上海银行、上海环交所以及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碳)三方签署了国内首单CCER质押贷款协议,通过在上海环交所质押国家发改委签发的CCER,上海银行为上海宝碳提供500万元质押贷款。

    签约仪式上,上海银行贺青副行长表示,CCER作为我国碳交易的新生事物,对构建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完善碳资产定价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在国家发改委刚签发CCER后,上海银行就与上海环交所推出了CCER质押贷款业务,将CCER作为一种全新担保资源,帮助企业有效盘活碳资产,无论对碳产业还是对金融业都是一次重要创新。特别对上海银行而言,既是培育绿色金融特色、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的又一次积极尝试,也是前瞻性介入碳产业、服务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实践。

    926日国家发改委减排量备案审核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上海银行即着手根据CCER开发情况及相关制度安排,创新开发CCER质押融资产品,并联合上海环交所梳理和设计了CCER质押相关操作流程,在国内7个环交所中率先推出规范操作流程及制度,为开展碳金融交易提供了机制保障。上海银行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力争未来三年为上海环交所客户提供30亿碳金融相关服务。
    近两年来,上海银行以产品创新为抓手,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在2014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部分中下企业经营面临压力的背景下,上海银行绿色信贷业务尤其是中小型合同能源管理企业信贷业务发展迅速。截至2014年末,上海银行中小企业合同能源贷业务较年初增长逾40%涉及项目包括酒店、医院、学校的空调及热水系统改造等,占上海市相关贷款增量的50%以上。

 

 

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