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提升“小巨人”企业服务能级

1121日,上海银行召开2014年“小巨人”企业授牌仪式暨新三板业务研讨会,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申银万国等相关合作机构,以及上海银行上海地区100多“小巨人”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近日,上海银行评选出2014年“小巨人”企业81家,并将以“小巨人”企业服务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特别是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在平台搭建方面,上海银行积极依托 “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今年9月与新三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前已与上海、天津、北京、浙江等多家股权交易中心签订了战略协议,目前已成功推荐十多家中小企业在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挂牌。

在会议上,上海银行贺青副行长表示,当前金融体系创新、发展、融合的态势,尤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加快建设,为完善“小巨人”服务提供了广阔空间。在提供一般授信融资的同时,上海银行将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将债权与股权相结合、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以此作为解决高成长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突破口。随着做市商制度的推出、转板机制的逐步落实,上海银行将与新三板、主办券商开展紧密合作,联合打造“股、贷、债”三位一体、投融资相结合的“新三板整体解决方案”。

研讨会上,上海银行领导和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申银万国领导共同为“小巨人”代表企业授牌,2家“小巨人”代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作了发言。其中,某园林建设公司是一家快速增长的综合性园林景观设计建设服务供货商,自2004年起与上海银行合作。上海银行既为其提供批量代发、日常结算、信贷融资等基础金融服务,也提供了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在上海银行全力支持下,企业母公司于2014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上海银行的金融服务覆盖投行与传统商行、在岸与跨境两大领域,涉及流动资金贷款、并购贷款、上市募集资金归集、现金管理平台、开立境外机构账户、跨境担保业务、跨境结算业务等多项业务领域,并在NRA账户质押外保内贷等业务方面开展了多项创新。另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与上海银行合作15年,上海银行与企业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关系,从企业融资到出口业务结算,从企业金融服务到员工住房贷款等都在上海银行办理,今年又在上海银行推荐下,与海通证券签订了新三板服务协议,预计将于明年正式在新三板市场挂牌。

会上,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围绕“小巨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进行了讲解,并发布了聚焦“小巨人”等优质中小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的“新三板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内容涵盖挂牌、定增、私募债、并购、市值管理、转板上市等系列资本市场服务。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