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举办上海绿色金融研讨会

 2014年上海“绿色金融研讨会”日前召开,会议由上海银行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中小企业金融专业委员会、上海节能服务业协会主办。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服务绿色节能环保产业,特别是合同能源企业和降碳节能产业等,就行业发展态势、目前存在问题、融资解决方案、相应政策支持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海银行贺青副行长表示,上海银行围绕绿色经济,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合同能源企业、循环经济、环境保护项目,并在同业率先推出“绿色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力争对绿色企业的服务实现“三个转变”:从仅满足企业发展过程中某阶段简单结算和单一信贷需求,转变为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金融服务需求;从仅依靠银行内部资源,转变为整合内外各方资源,加强公私联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银政合作,联合PE、协会、商会等各类机构,合力打造开放式的绿色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上海银行在内部推出了三项专门措施,加快绿色金融发展。一是专门的考核体系:针对相关信贷业务,设置专门的不良容忍率,建立“专项发展基金”,对基层拓展绿色金融进行专项奖励。二是专门的流程:为绿色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安排专门的授信审批人员。三是专门的产品:在本行各类金融业务的基础上,专门针对绿色节能企业,推出了“合同能源贷”、“IFC绿色能效贷”,以及“世界银行节能转贷款”等新产品和新服务。
    2013年,上海银行绿色信贷业务快速发展,贷款余额达到33.04亿,较年初增长54%。其中,上海银行积极利用自身小企业业务特色优势,重点支持中小型合同能源管理企业,仅在上海就对25户相关节能公司发放贷款3.12亿,占全市相关贷款增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