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深耕普惠助力民生

  [新闻稿]

  2021.3.4

  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民生,有利于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上海银行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联合政府、园区和企业等各方,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致力打造普惠金融生态圈。同时积极探索民生金融服务体系,在养老金融、医疗金融和教育金融等特色领域成效显著。

  普惠金融量质“双提升”

  玛戈隆特骨瓷是上海市“专精特新”小企业,曾为APEC首脑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提供定制餐瓷和礼品。疫情发生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较多。上海银行通过前期尽调,结合企业和实控人的自身资产负债情况,为企业提供了“本外币结算+担保基金贷款+无还本续贷”的个性化普惠金融专业服务,助力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近年来,上海银行围绕“标准化、平台化、线上化、集中化”转型方向,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强化普惠金融专业化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实现了从量的转变到质的突破。

  数据显示,2020年末,上海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长98.8%,增量占全年贷款增量的60%。在去年末举办的 “2020年度上海银行同业年度奖项”评选中,该行也荣获了上海市同业公会颁发的上海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奖和上海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奖。

  去年面对新冠疫情,上海银行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落实稳保任务。全年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服务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罚息减免,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措施,实现减费让利86.7亿元。

  贴心服务“养老”变“享老”

  在上海银行五莲路支行,68岁的李阿姨在导银志愿者的帮助下,方便快捷地在自助存折机上领取到了春节前提前发放的养老金,“春节要给孙辈们发压岁钱。”拿着刚取好的新钞,李阿姨开心地说,一大早到网点没怎么排队(就取好钱了)。

  为进一步优化养老客户服务体验,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机具困难,每到养老金发放高峰日,该行的老年导银志愿者都悉数到岗,指导客户使用ITM机(智能柜员机)存取款,缩短客户的业务办理时间。

  除此之外,在数字化金融时代,为了让老年人能放心、轻松地体验前沿的智能金融服务,该行秉持“把简单回归客户,把复杂留给银行”的理念,借助金融科技,在渠道、服务方面进一步升级优化,推出了一系列简单好用的适老e产品,协助养老客户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便利。

  比如,在网点,上海银行全新升级了智能机具,柜员可以为客户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指导,大大缩短了老年客户存款单笔交易时间,服务也更加亲切贴心。此外,开卡、发盾、理财、密码等复杂业务办理速度也较之前提升50%以上,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为了让老人跟上时代的步伐,近期举办数百场、覆盖逾万名老人的“美好生活在您身边”进社区活动,通过市民课堂与便民服务的形式,结合居民日常关注的金融热点、风险防范及线上渠道如健康码、乘车码、线上挂号等常用功能的使用,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城市、乐享美好生活。

  自1998年成为上海市首批养老金代发银行以来,上海银行一直致力为老年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综合服务,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养老金融体系,目前,该行承担了上海近三分之一的养老金客户服务工作。

  除了养老金融,在民生金融其他领域,上海银行也持续深耕区域市场,逐步形成自身发展特色。医疗金融方面,上海银行成为医疗付费一件事首批3家试点银行之一,并与111家医院达成整体合作,居同业第一。教育金融方面,一方面整合自身资源,携手高校、专业组织、龙头企业等合作伙伴,契合上海“五大中心”建设任务,创新推出了覆盖财经素养、科创、艺术、小语种等多领域的综合素养课程项目,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全力支持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对接教育资源集团化发展趋势,推出国际化教育机构专属服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