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落地首笔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

[新闻稿]
2021.1.8
近期,上海银行首笔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成功落地深圳分行,通过盘活电子商业汇票,为解决企业间应收账款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成为该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又一创新举措。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推进事项,为响应人民银行“推广应收账款票据化”,2020年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推出“供应链票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依托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与各类供应链金融平台对接,为核心企业提供电子商业汇票的签发、承兑、背书、到期处理、信息服务等功能,核心企业通过平台签发的电子商业汇票称为“供应链票据”。供应链票据的面世进一步畅通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了企业供应链融资可得性。
上海银行通过与首批接入平台之一的简单汇供应链信息平台对接,使票据嵌入供应链场景。与传统票据相比,供应链票据等分化、场景化的特点更加契合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频率高、时效快、金额小”的特点,与此同时,上海银行依托全线上化供应链服务优势,与平台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实现了金融资源的精准滴灌。
下一步,上海银行将继续深化票据业务的创新,充分发挥线上化供应链服务特色,不断丰富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手段,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