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探索金融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新路径

[新闻稿]

2020.12.28  

 

近期,教育部提出了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学生素质教育发展。近期在陆家嘴上海银行大厦召开的这场大会,为金融机构如何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路径。

1225日,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会长会议暨推进民办中小学特色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上海银行大厦召开。包括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及民办中小学校长在内的四方参与讨论。

 

探索金融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路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我们最为重视的民生服务领域之一。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作为地方银行更是责无旁贷。”上海银行行长朱健在主题发言中表示。

朱健行长介绍,在打造领先同业的教育金融品牌的过程中,为助力学校长期优质发展,上海银行除了推出教育机构专属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还整合自身资源,携手高校、专业组织、龙头企业等合作伙伴,契合上海“五大中心”建设任务,创新推出了覆盖财经素养、科创、艺术、小语种等多领域的综合素养课程项目,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全力支持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上海是全国教育重镇,上海银行作为扎根本地的金融机构,长期关注并支持本地教育事业发展。据了解,去年3月,该行就与上海市教委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支持综合素养培育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去年6月与民办中小学协会及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启动了“上海民办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项目”,覆盖了18所试点学校;本月初,又独家支持了“上海民办中小学科创教育发展联盟”成立。

上海市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讲话中对上海银行近年来在金融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做出的探索表示肯定,他说:在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大背景下,要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期待上海银行继续深度支持民办中小学课程建设,支持民办学校的特色发展。

 

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上海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市民为己任,通过不断完善专业化经营,助力人民城市建设,将自身业务高质量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

医疗付费“一件事”是上海“一网通办”重点推进项目,依托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结合上海“随申码”应用,创新打造了就医付费的“上海方案”。上海银行是上海智慧医疗服务时间最长、服务医院数量最多的银行之一,首创全流程“刷脸就医”、智能住院服务机器人等多个就医便民服务,为医院和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目前已与100多家公立医院达成合作,合作覆盖率26.43%,居同业首位。

1998年成为首批养老金代发银行以来,23年来,上海银行不断为老年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综合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养老金融体系。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通过为老公益活动的形式,帮助老年客群更好使用和融入智慧社会,引导养老客户金融行为向非接触式、线上化转移,增强养老金融品牌综合实力。

在助力扶贫攻坚方面,该行与云南省砚山县3个行政村结对3年,通过支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并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志愿助学、爱心募捐等丰富的帮扶活动,3个村全部脱贫摘帽,且均实现100%无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