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携手上海交响乐团 首届“尚乐舞台大师班”奏响华美终章

[新闻稿]

2020.12.20

 1220日下午,53名小学员再次齐聚复兴中路1380号,在这里,他们将和陪伴了三个多月的导师们一起,登上上海交响乐团专业舞台,开启“遇见交响 奏响青春”尚乐舞台大师班专场音乐会的华美乐章。

1011日正式开班,到如今以专场音乐会形式的汇报演出,53名小学员在上海交响乐团顶级导师团的指导下,已历经四场大师集训、三场音乐会前演练。对于上海银行联合上海交响乐团举办的首届“尚乐舞台大师班”品牌公益活动,小学员们和家长们都评价颇高,“这是一个更大的舞台。对他来说,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偶像级的大师,和乐团的朋友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是非常难得的!”邝子麟小朋友的妈妈表示。

 

“遇见交响奏响青春”音乐会

音乐会甫一开始,便由特邀嘉宾3岁的翁霭玛和6岁的姚熙恩小朋友带来惊喜之旅——“@#$@*&第三号小步舞曲”。随后,53名正式学员以管乐A班、管乐B班、弦乐A班、弦乐B班的组合形式,为现场观众演奏了《阿拉丁》、《匈牙利古老的民间舞曲》、《哈利波特》、《多瑙河之波圆舞曲》、《孤独的牧羊人》等五首耳熟能详的室内乐重奏。当观众们还畅游在或灵动、或悠扬、或神秘的重奏表演之时,所有“尚乐舞台大师班”的导师团队悄然坐定了演奏位,并带来本场音乐会的彩蛋演出《自由探戈》。随着热烈而富有激情的曲调,迎来了本场音乐会的压轴大作——由53名学员共同合奏的大乐队作品《金银圆舞曲》和《音乐之声》两首交响乐作品,直至曲终,掌声依旧不停。

对于这次难得的顶级舞台表演机会,10岁的小提琴手施子齐稚嫩的脸上充满自信:“我不担心自己的表现,因为导师们给了我悉心的指导。”53名学员,最小的六岁,最大的不过十六岁。可是一旦指挥棒抬起,他们便宛若一个整体。当第一个音符奏响之时,他们便不分年龄,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演奏之中。跟随着指挥棒的节奏,大小调不断地变化,弦乐、管乐和打击乐准确地落在一个个音符之上互相映衬,共同为这三个多月以来的集训给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53名小学员本场音乐会的表现,上海交响乐团导师团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他们的提高是很快的,而且可能对他们以后的经历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上海交响乐团乐队首席、大师班音乐导师李沛表示。

“对于孩子们来说,(大师班)不光是一个来学习的过程,更是以后可以享受舞台的过程——享受音乐给你带来的魅力,享受一生给你带来的意外惊喜!” 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大师班人文导师金炜如此评价此次活动。为鼓励小学员们继续追逐音乐梦想,音乐会终场前,主办方还评出了本届大师班的杰出学员和优秀学员。

 

金融携手文化梦想经久不息

至此,首届“尚乐舞台大师班”品牌公益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学员们和家长们发自内心的真诚反馈,不仅是对活动主办方——上海银行和上海交响乐团的肯定,也呼应了此次活动举办的初心:为年轻的音乐爱好者们提供一个追逐梦想的高水准舞台。

当前,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音乐文化消费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仅上海就有千余家文化艺术培训机构,以及规模庞大的音乐及乐器学习者。

近日公布的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中,再次描述了“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生动图景。作为总部在上海的银行机构,上海银行始终践行“服务城乡居民”的初心使命,积极打造文化金融服务品牌。“尚乐舞台大师班”公益活动的创新推出,一方面致力于为广大交响乐爱好者创造实现音乐梦想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开创了金融与文化融合的新模式,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实践上海“人民城市”理念贡献力量。

 

据悉,“尚乐舞台大师班”品牌公益活动有望成为上海银行和上海交响乐团的固定栏目,在2021年继续推出。届时,复兴中路1380号这片音乐的土壤中,将会为更多交响乐爱好者孕育出更华美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