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已为辖区内超过四分之一的科创板企业提供服务

[新闻稿]

2020.10.24

根据最新披露的上海银行2020年三季报,该行已为上海辖区内超过四分之一的科创板企业提供服务,截至9月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900亿元。

近年来,上海银行围绕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做好科创金融文章,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深化银政企合作创新服务载体

上海银行深化与上海科委、中科院、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张江集团、上海交大等一系列产、学、研、政府机构合作,同时加强和同业间合作,不断探索创新模式,从产品、机制等方面推动科创金融服务向外延伸。

今年9月份,上海银行和国泰君安共同成立了“长三角科创企业联合服务平台”,在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战略背景下,通过商行+投行强强联合,以投贷联动为切入点,聚焦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打造客户全生命周期、全产品线的金融服务平台,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级;并围绕双方联合打造的“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建立创新试点验证的合作机制,顺应市场新场景、新应用、新业务、新技术的创新需求,推动创新产品的快速迭代。

 

聚焦客户体验打造全能体系

2020年,上海银行运用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手段,升级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陆续上线双创e科创贷,推进研发贷等创新产品加快落地,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产品体系。

在优化客户体验方面,上海银行借力数字化赋能,推出“海创e家”专业化科创服务平台,平台汇集了上海银行、VCPE、科创园区、政府机构、券商、会所等服务机构的多方资源,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全维度的一站式科创服务。

除此之外,上海银行还充分利用各类要素市场,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面投融资服务。9月份,上海银行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民营科技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资产支持票据, 5家中小微科创企业债务人以其持有的7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用于融资,为科创型企业知识产权与资本有效对接搭建了渠道,也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

 

实施一园一策注重差异服务

今年5月份,上海市政府发布相关政策措施,提出建设26个特色产业园区,主要突出特定产业方向、特优园区主体、特强产业生态,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六个关键领域核心环节。

上海银行快速响应,发布“助力区域招商引资服务方案”,推出“一园一策”差异化金融服务、上门对接企业的绿色通道和额度优先费率优惠等一系列举措。譬如,上海银行在服务漕河泾开发区的过程中,既注重通过科创金融产品与园区共建“漕河泾科创金融生态圈”,同时也紧跟园区近年来不断吸收地区总部、运营结算中心等发展趋势,通过集团资金管理类产品,助力园区总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不同产业互相促进、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