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上海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题

  2023/4/26 中国银行保险报

  编者按:

  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科创企业的发展特点,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在监管部门引导下,积极探索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质效、助力科创企业进一步实现“知产”价值转化。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本专题通过探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上海经验,为行业提供参考。

  点“纸”成“金” 激活申城科创

  □记者 张瑾

  “原来知识产权也能变成‘真金白银’。”近日,畅的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的新材”)及其全资子公司智谱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通过专利质押,成功获得上海银行漕河泾支行发放的2000万元授信支持。企业加速发展的融资渠道更宽了,畅的新材董事长李曼连连感叹“没想到”。

  这场点“纸”成“金”的背后,是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因地制宜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不懈努力。

  今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 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和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研发以知识产权评估为核心的评价工具。《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近期走访中发现,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主线,在沪银行保险机构正不断探索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质效,持续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输血补气”。


  政银合作 点对点“输血”

  “原来我们认为是要通过不动产、实物去进行质押,没有想到用知识产权也可以,这次银行放贷对我们而言确实是场及时雨。” 谈及自家企业化专利为“红利”的融资体验,李曼欣喜地说。

  作为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光电纳米新材料及功能性薄膜的专精特新企业,畅的新材拥有授权和受理专利50余项。从去年起,企业多项研发项目陆续开始投产,然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高速发展中的畅的新材一度遭遇资金瓶颈。幸运的是,通过上海市宝山区知识产权局和上海银行漕河泾支行的政银合作,畅的新材凭借薄膜制备等高价值专利质押,很快取得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科技创新型企业缺乏传统意义上银行看重的‘硬资产’,但这并不等同于‘无资产’。其所拥有的知识产权、品牌、数据以及未来走向资本市场可能的股权增值等,都是能够带来经济收益的‘软资产’。”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畅的新材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的融资痛点,该行积极通过创新抵质押物、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等形式,助力盘活相关经营主体“闲置”的无形资产。

  “活水”精准滴灌,企业“拔节生长”。截至2022年末,上海银行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达25.28亿元。在以“知”定贷的资金支持下,畅的新材最新引进的电子防窥膜全自动生产线已顺利进入投产调试阶段,并成功获得了下游客户的大量订单。


  高效“直融” 一对一解难

  在畅的新材开足马力忙生产的同时,申城的菌菇产业也迎来了培育的关键期。知识产权在特色农产品领域的价值转化,也为“菌菇出海”注入新动能。

  走进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科生物”)的菌菇培养室,浓郁的科技感扑面而来。在自动洒水器、恒温调节器、农场ERP系统等“黑科技”的呵护下,“菌菇宝宝”的成长已基本实现全程智能化。

  “食用菌培育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对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丰科生物相关部门负责人李超文告诉记者,为攻克培植过程中的各种难题,该公司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先后取得数十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远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不过,随着公司综合技术水平和研发投入的不断提升,丰科生物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高速发展期的大量融资需求在银行传统信贷业务的风险模型下难以完全实现。

  得知企业困境后,兴业银行上海虹口支行迅速开展调研走访,基于丰科生物拥有的自主种源知识产权和农业核心技术,打造集政银协同、专业评估、绿色审批、线上质押等特色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方案,两周内即完成放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知识产权是无形资产,动起来才能有价值。”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分行创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以企业拥有的各类知识产权作质押,质押率不超过知识产权评估价值的40%,为“纯知识产权”质押。与政府主导型的知识产权“银行+科技担保机构+专利权反担保”间接质押模式相比,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担保流程更加优化,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存在的信息对接不畅、办理流程冗长、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该分行积极创新机制,成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小组,同时运用“技术流”评价模式,通过知识产权、核心团队等十余个维度,综合评价量化科创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趋势,给出相应的授信额度。

  截至2022年末,该分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达8.5亿元,较2021年增幅超100%

  “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我们就有信心打开更大的市场,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人手里。”李超文说。


  主动上门 面对面问需

  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上海市奉贤区“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城区”以来,上海知识产权保险产品逐步丰富,覆盖面逐步扩展。

  针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性,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等多家险企先后开发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并积极参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市重点园区组织开展的“入园惠企”专场活动,围绕企业痛点问题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进一步将知识产权特性和保险制度优势相结合,为相关市场主体点“纸”成“金”提供更多便利。

  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熙香艺享”)就是上海知识产权保险创新的受益企业之一。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实现中餐全无人化智能生产系统落地的专精特新企业,熙香艺享自主掌握中餐生产工艺数字化、机器人自动化控制、运动学和轨迹规划技术、3D视觉技术等核心技术。随着研发投入和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熙香艺享的资金需求日益增大。眼看银行传统授信额度无法完全满足发展所需,企业负责人犯了难。

  得知上述情况后,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主动上门问需求、送服务。“我们聚焦熙香艺享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工具,从专利着手,对企业持有的多项发明专利进行分析评估,判定企业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到达国际领先水平,市场前景广阔,知识产权风险较低。”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多方面因素,该公司最终给予熙香艺享“融资价值度较高”的评定结果,以知识产权为质押及时向企业提供300万元贷款的保证保险服务,支持企业研发投入、项目建设、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较短的时间审批周期、新颖的产品设计、灵活的还款方式都非常切合科技型企业的实际需求,高效解决了我们短期现金流紧张的难题。”熙香艺享企业负责人说。

  此外,为进一步变“坐等需求”为“上门对接”,化“单项服务”为“综合保障”,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还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推出“质押融资保证险+侵权责任保险”的“双保单”业务模式,打造形成了“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维权+保险+再保险”的全链条保险生态圈,通过引入知识产权维权等综合保障,助力高“研值”企业进一步降低经营风险。截至3月末,该公司已累计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相关保险服务326起,保险金额超1亿元。

  金融活,企业兴,创新旺。上海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上海辖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存量户数489户,贷款余额79.21亿元,较年初增长44.98亿元,增长率达131.45%

  在申城的大街小巷,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激发出澎湃的创新动力,越来越多像熙香艺享这样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实现了变“知产”为资产的关键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