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行长朱健:近三年上海银行已在长三角地区累计投融资超6000亿元

  上观新闻 2022/12/2

  122日,2022年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沪苏浙皖四地召开。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工作部署,聚焦产业链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共同谋划推动长三角国资国企合作迈向新台阶。

  上海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朱健参加会议,并作为上海地区市属国资企业代表,就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交流发言。朱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入,特别是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三省一市国资国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关键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为发源上海、深耕长三角的城商行,上海银行一直以来都以融入区域发展为重点,目前在长三角分支机构达到280家,占全部分支机构超8成。在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中,该行自身综合实力也在不断提升,总资产已超过2.8万亿元。据朱健在会议上表示,该行近三年来在长三角地区累计投融资已超过6000亿元。

  下阶段,上海银行将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包括:

  一是坚持科技赋能,为一体化发展点燃“新引擎”。近期,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推进长三角“金融+科技+产业”融合,以创新驱动区域协同发展。上海银行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在已建立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和科技专营支行基础上,探索设立总分行科创金融工作专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并积极推进科技赋能金融,研究推出个性化科创金融产品,更精准地服务长三角地区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

  二是加强产业协同,为一体化发展注入“新能量”。聚焦长三角重点产业链,打造“上海银行+”服务生态圈:推进“泛核心企业”供应链创新模式,惠及更多产业客群;依托“上行惠相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延伸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更好成长;探索“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聚焦“碳金融”、气候投融资试点等,更好支持长三角区域低碳发展。

  三是落地便捷服务,为一体化发展拓展“新空间”。依托长三角百企合作联盟,深化跨区域客户协同服务机制,探索授信“同城化”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先试,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