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强化党建引领 践行金融为民 在深度服务上海发展大局中建设精品银行

  解放日报 2022/6/25

  作为市属金融国企,上海银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秉持金融为民初心,为增强上海城市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五年来,上海银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资产规模突破2.7万亿元,成为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按一级资本位列全球银行业第67位;经营效益明显提升,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突破500亿、200亿元;资产质量保持稳健,集团不良贷款率1.25%,始终在业内处于较好水平。

  文/尚航

 

  自觉为党尽责 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彰显忠诚本色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近年来,上海银行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实践中担当初心使命。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发展基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上海金融国企的重要一员,上海银行党委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市委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相关决策部署,持续坚持和加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注重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章程,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率先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修订入章,并实现辖属控股公司和村镇银行党建入章全覆盖,推动党委领导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注重发挥党组织对重大决策的把关定向。建立完善“1+3”制度体系,“1”即公司章程,“3”即建立实施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的三项制度,以制度保障治理效能,切实发挥好党委抓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工作的部署、推动和落地。同时,推动辖属经营单位、子公司制定党组织前置程序讨论事项清单,确保党组织对重大决策的全程参与、全程把关。注重加强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每年与全行工作会议同步召开年度、半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确保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并按照全局性工作、年度重点工作和持续性工作分类施策,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抓具体、抓落实。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把好发展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落实“学懂弄通做实”总要求。聚焦主线,抓紧抓牢政治学习根本。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紧扣新发展理念,围绕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经济金融形势要求和国资国企改革任务,开展经常性学、议、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创新载体形式,在横向上抓拓展,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与国资兄弟单位、重点客户企业等开展联组学习,共筑党建基础、共谋协同发展;在纵向上抓贯通,将中心组学习与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相贯通,同向发力、提高实效。持之以恒,从严从实开展党内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内集中教育一贯到底、落实落细,持续涵养担当实干、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抓深化、抓推进、抓落实的实际成效。2021年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金融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深化开展“音乐党课”“红色文化进国企”等特色活动,推动全行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力量。

  以党管干部人才为关键,激发内生动力。着眼党的事业与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努力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准用好,为看得准、有潜力的干部提供更大舞台。坚持系统推进。党委班子牵头聚焦全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将抓队伍建设与经营管理、攻坚克难、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建立全行协同推进的工作方法体系,一体化推进队伍建设。近年来,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取得显著成效,党委直管干部“80后”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中层管理岗位干部“80后”占比近50%,其中“85后”占比近20%。坚持能力提升。以“学史力行、开创新局”专题培训、新任职直管干部培训、中青班等为载体,加大党性修养、战略思维、数字化思维和专业能力等培训力度,健全全局观念和数据驱动管理思维,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队伍整体战略推进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坚持梯队培养。建立优秀管理人才库,推广干部见习、轮岗机制,持续抓各级干部梯队建设,经过近年不断完善,见习机制已成为干部培养锻炼、梯队建设的有效抓手,逾30名见习干部走上党委直管干部岗位。同时,推出“启程计划”、支行行长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在经营管理一线和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项目中培养历练人才。坚持岗位成才。聚焦关键岗位、重点层级,通过岗位交流、专题培训、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党委书记与青年面对面等方式,努力培养一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专业人才队伍。近年来金融科技人才规模翻番,持续开展“极客大赛”“智慧课堂”,全行干部员工数字化思维与能力明显提升。

  以党的组织建设为保障,增强生机活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国有企业的战斗堡垒,上海银行党委始终以强基固本为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实所在支部、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党支部工作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神经末梢”,增强支部工作落实的穿透性、突破性和创造性,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融合共促为重点,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注重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服务实体、服务小微、服务社区、服务养老等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联建共建为抓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去年,围绕建党百年,上海银行组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举办首届“高质量党建引领上海银行高质量发展”党建论坛,与党建专家学者、基层党建工作者共同探讨国企高质量党建实践。以党建品牌为亮点,提升党建工作创新力。注重丰富党建工作形式和载体,组织创建评选出“上海银行基层党建品牌”,推动基层党组织以品牌创建为契机,更好地培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特色亮点。近年来,一批基层党委、党组织陆续获评“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入选市委组织部“书记工作室”,荣获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党组织”“上海国企党建品牌”等称号。

 

  自觉为国担当 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践行国企使命

  上海银行坚持以党建引领自身精品银行战略推进,在深入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中拓宽发展空间、积蓄发展动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的“上行活力”。

  紧扣国家战略,支持区域发展。主动把握国家战略建设机遇,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以及成渝都市圈等地持续完善经营布局,强化组织保障,深度融入区域经济,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坚持深耕上海,全力支持上海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发展“五型经济”建设。服务“3+6”新型产业体系,与市科委合作设立1000亿元专项额度,建立专项推进机制,为全市三大先导产业提供相关贷款余额逾170亿元。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多年来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交易规模、交易能力居同业领先地位;主动对接“五个新城”建设规划,在业内率先发布“1+3+5”行动方案(一体化专业服务+三类资源保障+五项特色服务),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专项投融资额度。目前,已累计为新城内企事业单位提供投融资总额逾370亿元,服务新城内居民120万人次。重点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总行设立专业委员会,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及各地长三角一体化牵头部门,参与区域内多条轨道交通以及国家电网、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出资成立G60科创走廊母基金,支持区域产业发展。五年来,该行长三角地区贷款实现翻番,在全部贷款中占比近七成,服务企业客户近万户。同时,积极对接粤港澳、京津冀、成渝地区政府政策,强化金融支持,打造区域服务特色。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在普惠、科创、绿色等领域深入推进专业化经营,提升金融服务能级。聚焦普惠金融,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创新推出“上行e链”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小微快贷”产品体系,通过流程线上化、审批自动化、风控智能化、获客批量化,提升服务效能。与政府类担保公司、行业协会等渠道深化合作,拓展批量获客平台,该行上海市担保基金项下累计放款规模业内排名第一。近年来,全行普惠金融业务规模和服务覆盖面快速提升,普惠贷款余额年复合增长率超54%,普惠客户数复合增长率超76%。聚焦科创金融,坚持外部“引智”和内功培育两手抓,为科创企业提供高于信贷、不止于金融的综合服务。对外,连接政、产、学、研等各类机构,构建金融创新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等服务载体,已初步形成针对重点行业的多方共赢业务模式。对内,深入推进专营机构和队伍建设,推出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产品体系。截至目前,累计投放人民币科技型企业贷款超千亿元,并为机构所在区域内超过1/4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聚焦绿色金融,在顶层设计上,成立全行绿色金融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绿色金融业务规划及实施,持续完善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在产品服务上,发布“绿树城银”品牌,搭建“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业内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全市首单银行间信用类绿色“碳中和”债券等一批创新项目落地,绿色债券承销规模排名城商行首位。在渠道拓展上,首批投资参与财政部、上海市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为首个落户北京以外地区国家级投资基金的战略合作行;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达成战略合作;与上海市经信委、国开行上海分行共同发布“产业绿贷金融创新融资服务试点平台2.0”,加强协同服务。同时,出台国内银行业首个双碳白皮书,明确自身“20252030”双碳目标,当好绿色低碳的实践者、先行者。

  筑牢风险底线,确保行稳致远。在发展过程中,上海银行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外部环境和风险压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以合规稳健经营为前提,坚持底线思维,通过细化各类风险管控策略,完善全流程风险管控机制,形成覆盖前中后台“三道防线”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下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正以智能风控为核心,转变风险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增强风险管理的前瞻性、精准性和主动性,推动风险管理体系全面升级,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提升风险经营能效。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战略对经营管理的引领作用,以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为主线,通过构建多维度战略目标与指标体系,严密战略管理闭环,持续完善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精品银行高质量发展内涵。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遵循“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路径,加强金融科技在风控、运营、营销、服务等各领域、各环节应用,推动全行加快形成数据驱动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模式,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客户赋能。在这当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创新活力,鼓励党员在破解难题上带头冲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作表率。

 

  自觉为民服务 在点亮美好生活中砥砺金融初心

  生在黄浦江畔,长在市民身边,上海银行积极响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金融深度服务城市运行和民生百事,在助力上海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重振的大战大考中,在为广大市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生动实践中,擦亮金融为民的“上行底色”。

  助力疫情防控,支持经济重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围绕支持上海地区防疫抗疫、恢复生产经营等方面发布专项金融服务工作方案30条,设立1000亿元专项投融资额度,及时将低利率的优质信贷资源注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方案推出1个月内已投放普惠企业防疫抗疫贷款逾30亿元,积极助力市民餐桌保供等民生领域;大中企业防疫抗疫、恢复生产经营等方面贷款投放超130亿元,以“上行担当”全力支持经济重振。减费让利助企纾困。发布“普惠金融纾困行动方案18条”,落实贷款利息“延、减、免”,精准帮扶受困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上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渡难关;积极落实无缝续贷政策,将“无还本续贷”范围扩大到中型企业;加大对受困行业、企业、个人等的支持力度,如为卡车司机、城市配送经营者等群体购买经营性用车提供“商车贷”服务,截至5月末,已为超5.3万名货车司机提供近45亿元信贷支持。助力保民生、稳就业。有序做好全市养老金和服务企业员工的薪资发放工作,惠及160万养老客户和逾70万在职人员;依托“上银财富云客厅”线上直播平台,开展“不要停!”系列在线服务、“权威面对面”云端沙龙等线上客户活动,丰富市民居家生活;主动扩大校园招聘规模,加大对上海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积极承办参与上海“国资骐骥”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发挥好国企“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切实履行国企使命。累计捐赠款项和筹集物资逾170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防疫物资采购、慰问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等,并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广泛组织党员捐款支持抗疫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团员主动向所在街镇居村亮身份、做先锋,并组建一支百余人志愿者突击队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尽显“精诚至上,信义立行”的上行价值情怀。

  厚植人民情怀,赋能城市百业。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与城市相伴成长中持续加强民生金融服务力度。助力城市更新。2019年起,探索“市区联手、政企合作”旧改新模式,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城区旧城改造、历史风貌保护、租赁住房等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截至2021年末,累计提供授信近300亿元,并为逾1万户居民提供超150亿元动拆迁资金代发。助力沪上消费。顺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态势,创新消费金融产品,畅通消费渠道,强化消费信贷支持,促进居民消费提质扩容,如疫情期间,聚焦衣食住行,开展“在一起·春会来”线上主题活动,更好服务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共同富裕。积极响应市民日益增长的资产配置需求,在客户经营、产品供给、数字中台、队伍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完善财富管理业务的服务模式,致力于成为面向城市居民的财富管理专家。截至2021年末,管理客户资产规模已突破9000亿元。助力文化产业。搭建开放式文创金融生态圈,进一步加强银政联动、文艺活动联动以及与文创园区联动,连续多年支持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交响乐团等一批重点项目,五年来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累计对外捐赠近6000万元,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持续注入“上行动力”。近期,设立1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支持文旅行业助企纾困。

  勇担国企责任,支持社会公益。加大“大城养老”支持力度。服务上海逾三分之一的养老客户,近年来不断提升“适老、为老、助老”特色服务能级,是全国唯一获得“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两项国家级荣誉的银行;参与上海市老干部局等6个委办局共同主办的“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策划开展近1500场次“美好生活在您身边”等系列为老活动,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针对老年客户财富稳健增值需求,建立养老专属财富管理产品体系,养老金融市场份额居全市首位。加大智慧医疗支持力度。为全市超过3200家医保定点机构提供医保资金清算服务。成为上海医疗付费“一件事”首批试点银行,率先推出银行卡绑定无感支付、“信用就医”等创新产品,已与百余家医院达成合作,居同业首位;打造全流程、线上化“智慧e疗”服务体系,有效协助患者就医“减环节”“减时间”。加大综合帮扶支持力度。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市属金融国企使命担当,五年来向奉贤区柘林镇、云南文山州砚山县等结对地区累计捐赠资金3750万元;综合运用党建联建、志愿助学、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综合金融服务等方式,助力云南3个结对村从最初深度贫困到1058户全部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该项目获评全国银行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组织典型案例,目前已与结对村签订了新一轮协议,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奋斗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立足新阶段新起点,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银行将进一步强化国企使命担当、砥砺金融为民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