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上海银行在行动

2020-11-27来源:金融时报

 

不会使用“健康码”无法进入超市购物,不会手机挂号只能排队看病、结账,到菜场买菜却被告知拒收现金……智能技术日益成为横亘在老年人和基本生活服务之间的“数字鸿沟”。

 

  近日,上海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动员开展“美好生活在您身边”金融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为老公益活动的形式,帮助老年客群更好使用和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该行养老金融服务能级。这也呼应了国务院最新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

 

  “美好生活在您身边”

 

  据了解,“美好生活在您身边”金融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将联合周边社区与街道,突出银发关怀与丰富多彩的为老服务,通过社区金融课堂与便民服务等形式,结合居民日常关注的金融热点、风险防范及线上渠道使用等进行知识普及,帮助老年客户了解金融产品、加强自身权益保护、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为解决老年客群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上海银行将深入社区,教会老年群体健康码、乘车码、线上挂号、缴费充值、微信和支付宝等常用功能的使用,以及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和电话银行的使用方法。

 

  事实上,在解决老年人数字金融应用方面,早在今年2月疫情期间,上海银行就联合行业协会、大型企业、新闻媒体等机构的25家单位发出倡议,教会父母长辈等身边的老人“使用手机宅家技能,减少外出,守护家庭防线!”,具体包括手机购物、在线支付,获取“随申码&dquo;并在各场景正确使用,以及银行App查询、存款等简易操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

 

  打造智慧助老服务体系

 

  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上海银行生在浦江之畔,长在市民身边,20余年来始终坚持做好为老服务工作:1998年,成为上海市首批代发养老金银行;2007年,与市老年基金会、老年学学会共同开启“科技助老——百万老人刷卡无障碍计划”,如今每年有逾百人的老年志愿者队伍服务在该行各网点;2013年,推出同业首台存折取款机;2014年,电话银行增加沪语服务专线;2016年,推出业界首款调大字体的老年版手机银行……

 

  进入数字化金融时代,为了让老年人也能放心、轻松地体验前沿的移动金融服务,上海银行秉持“把简单回归客户,把复杂留给银行”的理念,在渠道、服务方面进一步升级优化,推出了一系列简单好用的“适老e产品”,协助养老客户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便利。

 

  在网点,上海银行升级了ITM机(智能柜员机),柜员可以为客户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指导,大幅缩短了老年客户存款单笔交易时间。开卡、发盾、理财、密码等复杂业务办理速度也较之前提升50%以上。

 

  为了让手机银行更加“安全、简单、好用”,上海银行结合老年客户的需求,对养老客户专属“美好生活版”手机银行进行升级,增加了“刷脸登陆”、“指纹识别”、“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手段。

 

  同时,丰富的金融功能可提供包括在线网点预约、一键客服拨打、精选理财推荐、线上财富管理、多种方式登录、一站式资产总览、纸质存单电子化展示、账户自动管理、转账隐形盾等智能特色服务,让手机银行更贴近老年客户需求。

 

  在电话服务上,上海银行开设了养老e理财及沪语人工服务专线,一键即可接通,老年客户足不出户也能做到安全储蓄和理财。

 

  下一步,上海银行将继续围绕“精品银行”战略愿景,不断推出适老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有温度的养老金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