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银团贷款

 

一、产品说明

  银团贷款是指由获准经营贷款业务的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协议,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同一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二、产品特点

  1.贷款金额大、期限长。可以满足借款人长期、大额的资金需求。一般用于交通、石化、电信、电力等行业新建项目贷款、大型设备租赁、企业并购融资等。

  2.融资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较少。借款人与牵头行商定贷款条件后,由牵头行负责银团的组建。在贷款的执行阶段,借款人无需面对所有的银团成员,相关的提款、还本付息等贷款管理工作由代理行完成。

  3.银团贷款叙作形式多样。在同一银团贷款内,可根据借款人需要提供多种形式贷款,如定期贷款、周转贷款、备用信用证额度等。同时,还可根据借款人需要,选择美元、欧元等不同的货币或货币组合。

  4.有利于借款人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银团成功的组建是基于各参与行对借款人财务和经营情况的充分认可,借款人可以借此业务机会扩大声誉。

三、适用客户

  1.借款人有长期、大额资金的贷款需求。

  2.借款人在业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其经营能力、资金实力、技术实力为大多数银行所认可。 

四、申请条件

  1.借款人须经上海银行或其他认可的评级机构信用评级,并达到一定要求;

  2.借款人是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良好的大中型企业或项目公司,在行业中有竞争优势;

五、办理流程

  1.上海银行客户经理关注客户的融资需求;

  2.收到客户贷款信息/融资招标书;

  3.与客户商讨、草拟贷款条款清单、融资结构;

  4.上海银行获得银团贷款牵头行的正式委任;

  5.上海银行确认贷款金额;

  6.确定银团筹组时间表、组团策略及银团邀请名单;

  7.准备贷款信息备忘录,拟定组团邀请函,向有关金融机构发出邀请;

  8.参与行承诺认购金额;

  9.确认各银团贷款参与行的最终贷款额度;

  10.签约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