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结算

  1、产品说明: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执行计价和结算的货币职能,即进出口企业在开展跨境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并进行对外收付时,商业银行为其提供的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货币的国际结算业务。凡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

  2、产品特色:

  1)规避外汇汇率风险,降低结算成本

  避免了在对外贸易中由于汇率波动造成的资金损失,规避了汇率风险。企业无需再进行货币兑换,有效降低了结算成本。企业的贸易用资金和生产用资金币种一致,能够帮助企业更有效地进行现金管理。人民币结算更为简单便利。不纳入外债额度管理,提高企业结算和融资效率。

  2)享受便捷高效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开发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是独立运行的支付清算系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与结算服务,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高速公路”。上海银行作为直接参与银行,依托CIPS为您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

  3、适用客户:所有从事进出口贸易、服务贸易、对外投资等各类外向型经济活动的企业或者个人。

  4、办理流程:见汇款、跟单托收及信用证结算业务流程。